党建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文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教育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18日下午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追溯红色历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此次活动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国朝、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院长孙希磊带队,教职工党员、研究生等50多人参加了现场主题教育活动。

  香山革命纪念地由位于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和位于香山公园里的8处革命旧址组成。70年前,党中央“进京赶考”,这里是进驻北平的第一站。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香山革命纪念馆的《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组成,通过一幅幅历史照片、笔记手稿、实物文献,生动地展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双清别墅是70年前毛泽东居住过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指挥部,是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地。在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们领导人民实现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指挥渡江作战、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不远处的来青轩,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的办公居住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为师生进行了现场讲解。

  在香山革命纪念地,师生们回顾红色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答好培养新时代“四有新人”的时代答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