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科学研究
浅析从严治党的历史轨迹及实现路径

  来源:《思想教育研究》2016(8),p106-109

  [摘要]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共始终。文章阐明了从严治党的内涵,从总体上概述了从严治党理论政策与实践发展的历史轨迹,在此基础上,指明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提出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5 个方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 [关键词]从严治党;历史轨迹;实现路径

  从严治党是由党的性质、政治路线和自身状况决定的,既是党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既是一项严整的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需要不断完善创新的理论和实践。贯彻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需要深入了解从严治党的历史脉络、理论与实践进程,准确制定从严治党的实现路径,进而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一、从严治党的历史轨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党的建设中并没有“从严治党”的概念。1985 年11月,在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的《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中,首次明确提出“从严治党”。但是,“从严治党”的思想却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共始终。

  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解决了如何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在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多数的特殊情况下实现从严治党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就坚持把马列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原则同中国的建党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从严治党的基本方针。党的一大确立了严格的入党条件和组织纪律,明确规定党员不得具有非共产主义的思想倾向。党的二大通过了“党章”和“组织章程决议案”,提出了严格的纪律和保证纪律贯彻执行的制度举措。1926 年8 月,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向全党发出了《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通告指出,投机腐败分子之混入“不仅丧失革命者的道德,且亦为普通社会道德所不容。……如有此类行为者,务须不容情地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中,使党腐化,且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1]1927 年6 月,党中央成立了专门的纪律检查机关———中央和省级监察委员会。这些重大举措,为从严治党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1929 年由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的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着重强调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并从红四军党组织的实际出发,全面地指出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的办法。决议案在着重强调党的思想建设的同时,又指出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倾向;提出了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工作等要求。古田会议解决了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在农村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在党和军队的主要成分是农民的条件下,如何克服来自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及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一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又创造了整风的方式,积极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和反倾向斗争,培育并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

  新中国成立后,党所处的环境和社会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在执政条件下从严治党,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早在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就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1950 年,中共中央决定进行全党整风,有效克服领导干部中的居功自傲情绪、命令主义作风,以及少数人贪污腐化、政治上堕落颓废、违法乱纪等错误。1952 年,党和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思想教育,清退了一大批阶级异己分子和蜕化变质分子,净化了党风和政风。运动中严厉惩处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对当时党和国家机关纯洁队伍、强健肌体、净化风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956 年党的八大进一步强调要发展党内民主,加强民主集中制,密切联系群众,发扬优良作风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治党治国的经验教训,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提出了在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邓小平明确提出党要管党的思想,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思想建设,一手抓制度建设。在1986 年的一次谈话中邓小平指出,“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3]。同时,他也高度重视制度建设,认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4]。1989 年政治风波之后,邓小平就说过“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的言论。

  十五大到十八大,党中央对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从严治党建设,进行了不懈努力和探索。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江泽民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从严治党在5 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努力把从严治党纳入制度化、法律化轨道。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为核心的领导集体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败建设共同推进,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理论体系;作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部署,先后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提出了新形势下党长期面临的“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制定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工作方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更加强调了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把制度建设摆在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突出的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从严治党。习近平指出:“夯实管党治党基础,特别需要有一个覆盖全面、功能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有一支素质较好、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有一套便利管用、约束力强的制度机制,有一个弘扬正气、歪风邪气没有市场的政治生态。”[5] 从具体举措上看,2013 年6月,在全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从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四风”建设到“三严三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清晰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性从内容上看,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个领域。从途径和目标上,就是要一方面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开展持续深入的反腐败斗争,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双管齐下,开启中国共产党党建新常态,继承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

  二、从严治党的实现路径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5 个方面的工作。

  (一)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造,也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宝。只有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民主革命时期,为了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毛泽东不断强调要教育党员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一方面是靠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另一方面靠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包括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用先进的文化理念教育广大党员树立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世界观、人生观。中国自古以来就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这里修身是前提。对共产党人来说,修身首先是党性,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是党的宗旨意识。

  但同样是思想教育,解决的问题不同,教育的重点也不同。比如,延安整风运动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反对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伟大实践,它当时所要解决的是党内的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问题,所以,教育的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今天在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思想教育则主要是思想道德教育,因为今天出问题的干部,很多都不完全是认识上出了问题,而是思想道德层面的问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要任务就是要求党员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习近平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6]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7]因此,对党员的思想教育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收到实效。

  (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8]共产党靠什么战胜强大的敌人,首先就是靠坚强的组织和铁的纪律。纪律严明既是我们党所一贯强调和坚持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因为纪律是党的生命,党的纪律保证理想信念宗旨,体现优良传统作风,保障路线方针政策。而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最突出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它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会成为乌合之众。因此,加强党规党纪建设是增强党的号召力和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三)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从严治党不能仅仅靠活动,那样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也不能建立在领导人重视的基础上,只有靠制度才能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只有将其纳入法治的轨道才可能确保其健康有序良性发展。但是,过去的制度建设存在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3 个方面:一是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宏观性约束制度;二是已制定的制度不健全、未成套;三是缺乏严格的监督检查和刚性执行力,没有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往往在中央强调、上级检查时抓一阵子,更多的是做表面文章,带有应付性,没有真正确立解决问题的认识。

  因此,从严治党必须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标本兼治。一方面对干部进行深入教育,另一方面在教育中检查和反思我们制度方面存在的不足,不断完善相关的制度。总之,党内优良作风、社会正气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反腐败斗争要取得彻底胜利,最终必然是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及落实严密的人民监督。

  (四)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领导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和巨大成就,重要的原因就是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优良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民主革命时期,良好的作风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但是,执政以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逐渐滋长了不良作风,积累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9]事实表明,转变作风最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建设的成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力反腐、严抓作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了“八项规定”、反“四风”等重大举措,无不深刻地体现和验证了这一点。

  (五)以反腐败为着力点反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力点。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积极组织开展反腐败斗争,厉行廉洁政治,依法严惩腐败行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毛泽东带领全党制定了一系列惩治腐败的党内规章制度,凭借这些规章制度的有力保障,党在革命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都有效地遏制了贪污腐败行为的滋生和蔓延。反腐败的理论和实践也一直伴随着30 多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证无例外、无死角、无空隙。

  当前形势下,反腐败需要着力从4 个方面进行:一是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在总体布局上要体现防止问题出现、防止腐败滋生的理念和思路,不断铲除腐败得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二是着力构建惩防体系。注重制度的健全和完善,真正建立起体现廉洁性、具备惩戒力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形成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3 个关键环节,解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的动力、运行、保障及制度环境问题。四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强化制约,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2 卷)[100].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0:282-283. [2] 毛泽东选集(第4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1438-1439. [3] 邓小平文选(第3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190. [4] 邓小平文选(第2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33. [5] 习近平.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5-02-17. [6]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137. [7]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100].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117. [8] 列宁选集(第1 卷)[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526. [9]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EB/OL].news.xinhuanet.com/

  (本文为北京高校党建课题(A)类“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高校党委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阶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