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管理
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计划2019—20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高质量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等文件以及上级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培养建筑及相关行业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保障。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创新培养举措,丰富培养资源,压实培养责任,使思政课教师理想信念更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更扎实、教书育人水平和能力整体大幅提升,切实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教学改革创新中,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严格思政课教师准入制度和思政课教师退出制度,努力培养2名北京市有广泛影响的思政课名师、5名思政课教学骨干、4名教授,努力打造一支专任教师总人数不低于30人、兼职教师总人数不低于15人、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综合排名(中国软科等)进入北京市属高校前五,参加北京市思政课教学竞赛中取得三等奖及以上,绝大部分教师得到学校学生的好评。

三、培养途径和措施

(一)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专题理论轮训

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通过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教育部示范培训与市委教育工委专题培训、面对面培训与网络培训、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推动思政课教师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

1.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专题培训。利用好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资源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课程资源平台,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学。

2.选送思政课教师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资源,每年选送5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专题培训。上半年选送2人,下半年选送3人,培训时间为3周。

3.选送思政课教师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专题实践研修。(1)专题研修。每年组织2名教师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进行专题研修,培训时间为7天。(2)实践研学。每年组织3人参加教育部设立的“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实践研学,五年内思政课教师每人至少参加一次实践研学。

(二)组织参加教育部示范培训

1.骨干教师研修(1)组织参加国内研修项目。根据培训任务,精心选派符合条件、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教师参加培训,五年内至少选派2位教师参加国内研修项目。(2)组织参加国外研修项目。五年内至少遴选1名高校思政课拔尖教师参加国外研修项目。(3)组织参加网络培训项目。依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安排思政课教师按时参加网络直播培训,覆盖学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督导教师队伍。

2.鼓励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博士。鼓励从事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学5年以上的在岗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以及调整思政课教师学历学位结构。

(三)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省内和校内培训

1.北京市内培训。每年根据市委教育工委的安排组织有关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种培训,5-8年内实现思政课教师全覆盖。

校内培训。(1)学校新进教师培训。所有新进思政课教师必须参加培训并取得教师资格证方能安排教学任务;(2)学校常规培训。根据学校年度培训计划和要求,选送思政课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3)学院培训。根据思政课教师特点,对新进教师进行严格培训,实现新进教师全覆盖,并实施学院“老带新”计划,给每位入职教师配备指导教师。

(四)组织教师参加学院指定的高校进修

每年选送1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学院指定的高校进修,进修时间为6个月,5年内实现骨干教师全覆盖。

四、培训资助

(一)利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项目资助

教育部围绕高校思政课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团队攻关,每年择优支持优秀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每个项目都有资助经费。

(二)利用全国高校和北京市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项目资助

教育部和北京市遴选建设“名师工作室”项目,培养骨干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推广教学经验。每个“名师工作室”项目都有资助经费。

(三)利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资助

教育部每年遴选教学业绩突出、科研潜力较大、创新能力较强的优秀思政课中青年教师,每位教师都有资助经费。鼓励思政课教师采取挂职锻炼、社会实践等方式对优秀中青年教师予以重点培养。

(四)利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资助

教育部每年遴选教学方法新、教学效果好、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每个项目都有资助经费。

(五)利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资助

教育部每年针对思政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设立项目,每个项目都有资助经费。

(六)利用市委教育工委项目资助

每年市委教育工委都安排有培训项目,充分利用这些项目资助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种能力提升培训。

(七)利用学校项目资助

充分利用学校经费资助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种培训项目。

五、组织领导和实施

学院思政课教师能力培养由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党政负责人是教师能力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全校兼职教师归口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本计划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学院教学科研科和各教研室负责贯彻落实。学院负责对培训教师进行培训效果考核,专职教师的考核结果纳入当年的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兼职教师的考核结果作为聘期考核的依据,同时转送其所在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