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备课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加强教师之间的合作交流,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凸显个性特长,使集体备课成为集体智慧的结晶,成为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点子库”,成为激活课堂活力的关键因素,成为大幅度、大面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突破口”。

       二、建立组织

      学院成立4个备课组,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备课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备课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备课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备课组。各教研室主任任备课组组长,负责组织备课的实施。

       三、基本程序

       集体备课一般按照“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修正教案→公开展示→反思提升”五个基本程序进行。

       1、个人初备 ⑴ 初备时,教师必须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来指导教学实践,教学设计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正确处理好三维目标,注重过程与方法的指导,使三维目标得到有机的整合,设计的重点放在备教法、学法和教学过程。 ⑵ 个人初备时,一要研究《课程大纲》、教材、教参及其他相关材料;二是要充分掌握相关学术前沿,把握中央最新精神;三要抓住教学“四点”,即重点、热点、疑点、难点;四要充分了解学生学情,既要研究学生的专业特点,能力水平等,又要研究学生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 ⑶ 初备时,每位教师要尽力提出自己独到的教学设计方案,以便资源共享;要提出自己有疑问的地方,以便“会诊”,排除困难。

       2、集体研讨整体备课,纵横联系。第一次集体备课时,一定要对自己所负责的章节内容进行整体规划,简要地写出教学计划,包括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备课教师在集体备课时,分别陈述各自的备课方案,最好采用“说课”形式进行比较,扬长避短,统一思想,达成公识。

      3、修正教案在集体备课中,主备人说课,备课组成员共同探讨、相互补充,使得教案内容更加充实、完善。但严禁教案千篇一律,千人一面。

      4、公开展示主备课人在本教研室或学院范围内进行公开展示,其他老师对主讲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姿教态等进行全方位的点评,

      5、反思提升主备课人针对教师的点评认真反思,对教案进行完善。在此基础上,开展二次备课,进一步调整和修改教案。

      四、基本要求

      1、各备课组每两周保证有半天教学时间用于集体备课。集体备课由备课组长负责组织实施,做好计划落实(包括时间落实、课题落实、主备人员落实)。

      2、在集体备课时,备课组所有成员要人人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主动公开自己的教案设计、教学经验、资料信息,以利资源共享。备课组长、教学能手、学科骨干教师应施其所长,充分利用自己积淀的丰富教学经验和掌握的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发挥带头和指导作用。

      3、备课活动要求做到“四定、四统一、五备”。“四定”是指“定主备、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四统一”是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目标、统一重难点、统一平时作业;“五备”是指:备教材,把握好课程要求;备教学内容,要注意知识的联系和衔接;备教学方法,注意把握好教材重难点,教学手段;备作业及练习的设计,要精炼、适当;备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培养的措施,要突出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