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管理
学校召开2015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1月19日,学校在大兴校区基础教学楼D座317召开2015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李爱群,教务处、团委、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建杰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秦红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守连、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汪琼枝、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郭晓东分别发言,回顾和总结了本教研室2015年在课程教学与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以及未来改革的设想与计划。教师代表张华、常宗耀、张溢木畅谈了各自在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心得体会。文法学院院长孙希磊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建议。

  教务处处长邹积亭指出了思政课教学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实施集体备课;二是制定时间表和台账,尽快把研讨会的内容写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工作计划并付诸实施。研工部副部长李云山、学工部副部长李红都对全体思政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学生部、研工部在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合作。

  

  李爱群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召开此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意义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要想在思政课教学方面做出特色、品牌和影响,首先要准确定位,在“十三五”的开端要设定好学院及思想课的目标,然后集合全院教师的集体智慧,实施好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他认为,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要注重科学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做到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创新作为。他强调,思政课开放式教学要落地,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多部门联动、协同;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走入专业学院,把社会实践融入教学全过程之中;三是走出校门,积极利用好北京市的各种资源。

  

  张启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与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因此,广大教师要提高对思政课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建设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方面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认真学习和领会党中央、北京市、市教工委、学校党委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他强调,要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需要从三个层面来努力:第一是学校层面,形成大思政格局,让学校各部门积极支持思政课建设;第二是学院层面,既要对教师的上课质量进行检查和督查,又要组织好教学研讨和平时交流;第三层面是教师层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理论与案例相结合,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要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总之,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要有不断学习的决心和行动,真正提高自己的理论自信,想方设法讲好思政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