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期青马读书会

2020年9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兴校区基础楼D座323会议室举办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本次读书会邀请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建杰教授进行导读导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琼枝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王德中书记作总结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和2020级全体研究生以及来自其它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溢木副教授主持。读书会同时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

本次读书会以《论人民民主专政》为研读文本,分为学生分享、专家导学、总结点评和自由交流四个环节。首先,在学生分享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7名研究生分别就《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当代价值等方面进行分享,并论述了自己在研读中的心得体会。随后,在专家导学环节,肖建杰教授引导同学们从经济、政权和外交三个角度对这篇文章的背景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提出要带着“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三个问题去思考这篇文章,尤其强调要通过依法治国来推进人民民主专政;肖建杰教授对文章的结构、语言和文风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在总结点评环节,汪琼枝副院长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要基于文本同时更要跳出文本、深入思考,在思考当代价值的时候,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著作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王德中书记指出,要将定量分析问题与定性分析问题相结合;纵观古今、横贯中外,进行多学科多视角的综合性分析。最后,在自由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金对《论人民民主专政》进行了自己的分析阐述,三位老师对刘金同学的发言进行点评并提出针对性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深刻,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定期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青年研究生们“学”“辩”“行”并重,努力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捍卫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