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党委书记王建中专题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

      2017年4月24日上午,党委书记王建中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研讨交流。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一同调研。党政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改革,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肖建杰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和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及学科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启鸿在调研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5年10月成立以来,按照中央、北京市委及学校党委的要求,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思政课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面对新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下,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加强与兄弟高校的学习交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学院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增强教学自信,转变思政课话语体系,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在小班讨论、中班授课、大班举办“名师课中课”等教学模式改革中要加强阵地意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的安全稳固。

  王建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抓住中央、市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机遇,借助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教学改革、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等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王建中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学院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各种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并将其转化成教师的自觉行动,使每一位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切实做到真爱、深情和尽责,即爱学科、爱学生,用情于专业、用情于教学、用情于学生,担好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和质量。要厚基础讲主业,提高理论水平,聚力聚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要强内功活形式,加强理论研究,练好教学基本功,通过不同形式的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吸引力。要突特色求实效,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围绕普通工科高校如何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科以及如何提高思政课建设水平,抓课程教学改革、抓培养模式创新、抓社会资源整合、抓信息化平台建设,切实增强思政课实效性,提出北建大的特色模式。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要求,构建“大思政”格局。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整合,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发挥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