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2017年10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出席备课会并进行动员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主持。

  

  

 

  张启鸿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受到国内外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全党掀起了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就全校学习十九大精神做了动员部署。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十九大精神全校宣讲和“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使命。为履行好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马院教师要做好以下几点:第一,充分认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事关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历史进程,事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未来和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让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第二,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来讲,马院全体教师要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式和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第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学院未来发展。一是要迅速掀起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二是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远景战略目标,并确定了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马院要在学校发展战略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学院的发展目标。第四,重点做好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和全校宣讲工作。马院全体教师要以此为契机,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深入学习和系统研讨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新时代的特点,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思想的内涵、本质、历史地位和基本方略,通过集体备课、理论宣讲等多种途径为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练好基本功,守好主渠道,提升实效性。

  孙希磊作了具体工作安排。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以十九大报告读本和十九大一系列重要文件为进课堂的理论依据;二是任课教师要在每门思政课中深入贯彻,与十九大精神进行内容衔接;三是在宣讲过程中要以“专题+讨论”的形式进行有机嵌入。四是要通过学深悟透十九大报告,把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向全校学生做整体宣传和介绍。

  马克思主义教师代表常宗耀、于红、张溢木、张国等老师分别就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谈了自己的体会,其他老师进了补充发言和深入研讨。经过集体讨论和备课,大家初步形成以下共识:一是做好十九大精神进行课堂的各项工作,把课堂的宣讲工作做深做实;二是组织报告会、探讨会。聘请相关专家学者详细解读报告,为教师的备课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借助“京南大学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体”,与京南4校共同举办十九大报告进行课堂的集体备课活动;四是组织马克思主义教师开展十九大精神的教研活动。

  

  

  

  会议还就下一步面向全校师生的理论宣讲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