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北京市教工委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入校督查

  6月26日下午,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专家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督查。督查专家组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马振清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清华大学教授王传利、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丁云、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王淼。学校副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冬梅,纪委副书记高春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戚承志、副院长汪长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了督察工作会。

  督查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5月,我校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对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

  马振清主持会议。他指出,这次督查工作是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的要求,对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入校督查,主要检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学科点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

  张大玉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发展和成绩,在学科建设方面,有好的学科基础和积淀,有学科特色和亮点,有服务北京的突出成绩和贡献,有效支撑了学校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他表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工作,把此次督导和检查作为提升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契机,学校将悉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配合专家完成督查工作任务,争取把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得更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向督查工作组作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建设的专题汇报。他从学院基本情况、学科建设与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与团队建设、科研平台与科研成果、建设措施与筹备招生、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六个大方面,全面汇报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筹备和建设情况。

  在听取专项汇报后,督查组专家与参会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的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督查专家组组长马振清指出,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实力较强,近几年围绕学科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院思路清晰、措施扎实、勇于创新、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下一步学科点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向其他兄弟高校学习成功经验,同时扩大我校的影响力;二是在学科方向的凝练上要体现学校特点和专业特色。清华大学教授王传利建议学校抓学科建设时要重点围绕建筑和城市“做足文章”,以彰显出自己的特色。重点对马克思主义城市建设思想开展文献整理和理论研究,在基础理论上下功夫,在人才培养上出特色。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丁云和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王淼对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硕士点研究方向的设置及对未来学科建设和评估的影响提供了中肯的建议,同时希望学校坚持“马院姓马,在马研马”的建设方向和原则,用马克思主义城市发展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城市建设实际,研究和探索中国城市化理论,解决城市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专题汇报和座谈交流结束后,督察组专家查阅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的有关文件和教学资料,检查了部分试卷,实地考察了教师的办公环境与办学条件,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评议,就督查情况进行了反馈。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冬梅对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将按照专家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与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