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战“疫”/教与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做好战“疫”护旗手——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远程在线教学掠影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与我们不期而遇。但疫情的肆虐挡不住老师对学生的爱心,为了让同学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全体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老师们,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多次协商,共同攻克了多个难关,为同学们在家里通过网络学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克服技术恐惧,挑战各种新技能

根据教务处和学院的统一要求,老师们纷纷组织所教班级的学生建立了课堂微信群,并在每个班设立在线教学课代表,以协助老师进行网络课堂管理。由于网络远程教学对大部分老师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新鲜事物,所以教研室组织教师们积极参加学校的培训,学习远程教学软件,如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Zoom等。

考虑到雨课堂具备良好的互动功能,并且学生课堂学习过程中相应数据都能记录在后台,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效度,而且能帮助老师很好地衡量学生平时成绩,经过教研室教师集体讨论和试用,拟用“雨课堂+慕课”方式进行全程教学。同时,考虑到授课内容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我们选用了清华大学翁贺凯老师讲解的慕课视频资料。

集中智慧,制作完善“双适合”在线教学课件

在课件制作中,发现慕课视频资料不能在雨课堂直播界面进行远程播放,为了将慕课视频资料和雨课堂进行良好对接,经过和雨课堂公司的技术人员反复沟通,决定课前由任课教师把相关慕课视频资料提前发布到雨课堂资料库中,这样学生就能在自己手机端的雨课堂公众号中观看视频资料。在正式上课时,学生可以在雨课堂和资料库中进行即时切换,既能听课程直播,也能观看慕课视频资料,实现雨课堂和慕课的良好结合。于是,纲要组全体老师进行了相关课件的准备和制作,历经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共有十二讲的课件初步制作出来了,教研室主任张守连进行了统一。

然而,在前期测试时,发现这种课堂中来回切换的方式容易出现学生不能按时进入雨课堂的情况,且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还很高。于是教研室紧急召开网络会议,集体商议,决定再准备第二种预案,选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腾讯会议有屏幕共享功能,能够把教师的PPT和视频等资料很好地在讲课过程中展现给学生。同时,相对于雨课堂软件,腾讯会议的网络安全和稳定性要更好一些。几天后,在大家的努力下,专门适合于腾讯会议的课件也制作出来了。

在备课过程中,有老师提出腾讯直播授课方式还是有着浓厚的满堂灌的痕迹,并且容易出现学生挂在课上,而实际上却进行多窗口操作,无法实现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管理和监控,可能严重降低学习效度。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远程课堂授课效果,教研室再次在微信群里集体开会,最终决定把腾讯会议和雨课堂结合起来使用。

纲要组全体教师再次开始进一步攻克难关,把雨课堂中嵌入的慕课视频资料下载下来,重新嵌入到既能适合腾讯会议又能适合雨课堂的课件中,既保证了直播和播放视频的稳定性,又能发挥雨课堂通过题目设置切实提高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效果。经过教研室老师们群策群力,多次实验,终于编制出了适合腾讯会议和雨课堂的“双适合”课件。在实验课上,明显感觉到了这种混合模式的优越性,不仅直播视频非常流畅,而且同学们不用在雨课堂和资料库中来回切换,使得雨课堂也较稳定地给同学们提供了课堂控制的支撑,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授课流畅度和学生的参与度、获得感。

接受考验,奉献精彩在线思政课堂

224日,正式开学授课的第一天,真正的考验终于来了。让纲要组全体教师高兴的是,在大数据量的冲击下,这种混合式远程“雨课堂+慕课”方式经受住了很好的考验,虽然在使用该模式上课的过程中,偶尔会出现几个同学被挤出雨课堂的情况,但经过两三分钟的多次刷新,一般都能进入。至今正式上课已经两周了,在上课过程中,一直较为稳定,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老师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老师们都一致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新技术教学模式,纷纷打算在正式开始面授课后,也要进一步研究这种教学模式,为同学们奉献更加科学、有效、丰富的思政课堂。

在看到学生们能够流畅地进行课程学习,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的时候,老师们所有的辛苦都化为一缕惬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