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马院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

2020年9月15日下午,马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院党员和教职工大会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全院党员和教职工参加学习。理论学习由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主持。

会上,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通报了学校2020年下半年党建工作的43项任务清单,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下半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布置。以二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形式,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第17期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讲话内容进行解读。王德中认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师最大的政治任务。思政课教师把上好课作为第一要务,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生动、鲜活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马原理教研室教授常宗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重大意义的思考》为题,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他认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运用思维辩证法,将其认识成果巩固下来,赋予其内涵,并且要研究范畴之间的关系,并且用新的含义来表现,提出“范畴—范畴群—系列—体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逻辑,并从主题论、判断论、任务论、重点论、途径论、目标论、总目标七个方面,阐释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构建的理解。常老师认为现实历史决定逻辑、认识历史决定思维逻辑、从历史中概括逻辑,运用逻辑研究历史,是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所遵循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

学院后续将继续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并选派教师参加北京高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师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