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五期青马读书会

2020年10月25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兴校区基础楼D座323会议室举办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本次读书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琼枝教授进行导读导学,校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院长孙希磊教授作总结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六位研究生进行了读书分享,2019级和2020级全体研究生以及来自其他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溢木副教授主持。

本次读书会以《什么是正统马克思主义》为研读文本,主要包括学生分享、专家导学和总结点评三个环节。在学生分享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钟莉敏、王妍、朱鸿源和2020级研究生刘金、药宇、胡利分别就《什么是正统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时代意义等方面的研读心得进行分享。在导读导学环节,汪琼枝副院长主要从选题初衷、如何学习西方马克思主义以及研读方法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导读导学。她指出,《什么是正统马克思主义》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开篇之作,是西方共产主义的“圣经”。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所有二级学科都有着紧密联系。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辩证、批判的观点,坚持一分为二看问题的方法,在阅读经典过程中,要反复对比自己与课本观点的异同,不断提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总结点评环节,孙希磊院长从文本时代背景入手,立足于大历史观视野,以经典产生的三个逻辑起点为主线对同学们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指出要不断学习、不断升华、常读常新。他强调,要从“对什么事说的”“怎么说的”“说了有什么意义”三个方面抓住宏观理论到具体细节的中间环节,提升阅读经典文献的能力和方法,并引导同学们思考是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做到“入门”“入流”“入心”,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收获真正的“教育”。最后,孙院长引用怀特海的名言作为结尾,指出“教育的本质就是,当我们把所有学习的东西全部忘掉之后,所剩下的东西,才是教育的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的素质培养和专业教育。在加强学生专业课学习的同时,通过定期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理论表达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此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成功举办,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更深层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