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为了给新生上一堂好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举行“迎新”备课会

2019年9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举行了一次特殊的网上“迎新”备课会。为更好地给2020级新生上好他们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堂思政课,新进教师讲课说课、教研室其他教师集体研讨,进行了一次深入而热烈的“迎新”备课会。新进教师莫医铭、张莹两位老师就绪论部分进行“试讲”,督导组成员宋颖惠、高春花、肖建杰三位老师进行总结点评,刘炳良、金焕玲、许亮等也在交流中分享了关于“如何给新生上一堂好课”的理解与设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张溢木主持了此次集体备课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大学生进入大学以来所学习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这门课程尤其是第一堂课至关重要。为了能够帮助大学生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激发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兴趣,老师们围绕着“如何给新生上一堂好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宋颖惠老师指出,教师在讲课时,要注重逻辑性、流畅性,把握重点,做好与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衔接,还要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关注,引导学生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高春花老师指出,教师在准备课件时,要注重材料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在讲课时,可以结合最新时事,比如列举一些抗疫的例子,体现出榜样的示范作用。肖建杰老师指出,教师在讲课时,应当增加自己的亲切度和对学生的了解程度,比如讲课时可以结合学生的专业来进行讲解,这会引发他们更大的听课兴趣。其他老师们也围绕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特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点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张溢木老师对此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总结。他提出,在全面线上授课的条件下,为了更好地给新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教师各位老师充分调动课堂,努力让课程教学“动起来”“活起来”“议起来”,开展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