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建院五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第三场顺利举行

11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第39场暨庆祝建院五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第三场,邀请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哲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央“马工程”专家叶险明作了题为《关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的方法论问题》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副院长汪琼枝、学院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以“关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为主题,从目前学界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现状出发,就如何深入理解和正确把握马克思和恩格斯开创的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方法论进行了全面而生动的讲解。叶险明教授以目前学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开篇,指出当前研究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迫切性,从拒斥“为整体而整体”的思维定式、“科学性”是“整体性”的基础、“整体性”存在和展现于“运用过程”、整体的主要构成部分蕴含着整体的基本特征这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方法论。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整体性是在对现实的重大社会历史问题的研究中以及在对各种歪曲现实的观点和思潮的批判中形成和表现出来的整体性,对马克思理论学说整体性的把握,就是对一个“不间断的生成过程”的把握。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如何把握马克思理论学习的“整体性”、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的立足点以及如何进行学科创新等问题与叶险明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拓宽了我院师生学术理论学习的视野。

王德中书记对叶险明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感谢。他在总结时指出,这是一场有学理性、有学术性、有思考性的学术报告,为我们今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跨学科协同交叉创新提供了崭新的方法与经验。叶教授的报告全方位、多角度的讲述了把握马克思理论学说整体性的重要性、科学性和方法性,提升了全体师生深入研究马克思理论的兴趣与信心,也开阔了大家进行马克思理论学习与研究的视野。整场报告会代入感、启发性较强。此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