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部门新闻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专家进课堂云端讲座”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学探索之路依旧。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线上教学的学术性和吸引力,5月28日,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出了“2020年台湾大选分析与未来两岸关系走势”“专家进课堂”云端讲座。本次讲座特邀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基地”负责人、全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松林教授利用网络平台在遥感181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00f3327a94564d5ba276687576323324.jpgdb984741fc5a49888a1d6a18a54e61e6.png

作为台湾问题研究专家,李松林教授从“2020年台湾大选分析”“未来两岸关系走势”两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怎样看待台湾三组大选人马的特点,怎样正确看待蔡英文当选及“5·20”讲话,怎样看待国民党败选,怎样看待民进党重新执政下的两岸政策等青年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他从史论结合的角度梳理了台湾三组大选人马的政治立场,分析了蔡英文从民调低迷转为高票当选和民进党得到过半支持的原因、中国国民党因理想信念崩塌、战力不强、党内不团结、缺乏接地气与韩国瑜的人格特质而败选的结局,以及蔡英文和民进党再度执政下的两岸走势,明确提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政。他在讲座总结中强调“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国家统一观的科学指导下,国家统一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李教授在讲座的最后还通过云端和学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解答,指出青年学生在分析台湾问题时,要坚持理性和冷静,更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李教授的讲座史料丰富、思路清晰、观点鲜明,既有高度的政治性,又有深刻的思想性,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报告对台湾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一国两制”的方针有了更全面的理解。遥感181的王天骄同学说:“听了李教授的讲座,让人受益匪浅。对于我来说,最让我深刻的是关于民进党和国民党的论述与理解,由于我热爱军事,一直以来我对于台湾的看法就是“晚打不如早打,武统才是王道”。但是在听完课之后,我觉得我们需要去区分,只要愿意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国两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那么他们就是中国人,就是我们的好同胞,两岸关系就能走向和平发展。”王雨欣同学表示:“今年初,‘台独’分子暴动,伤害到了多少无辜的人,这让我体会到国家安定统一和谐的重要性。这场讲座让我更切实地知道了这后面的成因和可能带来的后果,让我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