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方案—网上公示版(二批次)

为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等文件精神和学校坚持首善标准,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现制订本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方案。

一、本学院考生进入相应门类(学科)复试的分数要求

见附件1

二、复试比例和分专业录取计划

进入复试考生人数原则上为该专业招生计划的120%—150%。

录取计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总计划录取人数

调剂计划录取人数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全日制

7(含1个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7(含1个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三、调剂复试圈定原则:

在学校政策基础上,综合考虑如下因素

1.初试成绩总分及单科成绩

2.专业吻合度

3.其他综合情况(思想政治表现、本科阶段科研实践活动成果等。)

四、复试考核方式

1.复试形式与内容

调剂复试采取线下复试方式,包括笔试和面试,复试科目与报考专业相关。

面试内容包括外语能力、专业综合。其中:

外语能力:5分钟,含自我介绍2分钟和专家提问3分钟。

专业综合:15分钟,每位考生至少回答3个专业基础课程或者专业课程相关的问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大学期间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2. 复试参考书目

不指定参考书目。

3.复试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笔试:百分制

外语口语面试:百分制

专业课面试:百分制

4.总评成绩评定

总评成绩(百分制)=初试(核算为百分制)×50%+专业综合笔试(核算为百分制)×20%+专业综合面试×20%+外语口语面试(核算为百分制)×10%。总评成绩、专业综合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口语的单科成绩按百分制核算必须大于等于60分。

五、资格审查

1.材料审查时间

2023年4月14日,上午8:00-9:30

2.材料审查地点

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D323(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3.缴费

考生需提前缴纳复试费。在审核资料现场缴费,缴费时需备注好学院和姓名,完成缴费后截图留存。复试费标准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费为人民币100元/人。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4.复试审查材料内容:

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必要);

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学位认证报告扫描件(往届生必要);

③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应届生必要);

④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必要,需含公章);

⑤毕业论文(设计)摘要或进展报告;

⑥发表论文及获奖证明扫描件;

⑦政审表(必要)

⑧北京建筑大学2023年硕士研招生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必要)。

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报考登记表扫描件(少民计划考生必要);“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及享受加分政策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对于资料审查不合格,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学院对进入复试阶段的所有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审查考生报考资格、《政审表》和面试等多种途径,对其进行思想政治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学院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要求考生在4月30日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上报。

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网上报名信息中民族栏应与身份证民族项填写一致,复试时不得更改。少数民族地区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中所列的民族自治区域为准。

六、复试时间地点

1.调剂系统开通时间: 2023年4月12日0点开通,4月12日12点关闭。预调剂系统目前已开通,各位考生可先填报。

2.复试时间:

(1)笔试时间:2023年4月14日上午10:00-12:00

(2)面试时间:2023年4月14日下午13:30开始

3.复试地点

(1)笔试面试地点: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基础楼A座-西侧332教室。

(2)候场备考地点: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基础楼A座-西侧,具体地点后期通知。

七、复试流程

1.笔试流程

复试考生凭身份证原件进入笔试考场,进行签到和身份核验,需提前15分钟进入考场,考官进行考试规则宣读。

2.面试流程

(1)考生13:10进入备考室签到,进行身份核验,进入备考室后认真听考场规则。

(2)根据负责老师安排,到考场门口等候。

(3)考生进入考场后,将身份证交给考官进行核验,确认本人参加复试,听考官指令。

(4)考生面试结束后,直接离开,不允许再回备考室,不许在走廊逗留。

(5)调剂考生复试结束后当天,复试结果会通过调剂系统发送通知,需考生在第一时间确认。过时未确认将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24小时内考生可通过登录学院网页和公众号查询复试结果。

八、复试要求

1.考试要求

复试考生凭身份证原件进入考场,提前15分钟进入考场,笔试开考15分钟后禁止入场,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复试面试结束后不得再返回备考区,不得在考试区域逗留或交谈。

2.保密要求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自行或允许他人摄录、拍照、录像、录音复试情况,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通讯交互,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3.违规行为处理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入学后按照学校要求统一进行。

十、复试接待与监督

学院复试咨询与监督邮箱:zhaoxin@bucea.edu.cn电话:010-61209317

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接待电话为:010-68322241/68364458

受理投诉和举报部门电话:010- 6120909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3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4月11日

附件1:本学院考生进入相应门类(学科)复试的分数要求

学院、招生专业、类别/领域

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

进入复试成绩基本要求

其他要求

总分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法学

335

45

45

68

68

接收调剂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法学

251

30

30

45

45

只接受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