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方案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说明:本方案仅适用于2024年申请调剂到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相关考生。本方案对复试工作程序、专业招生计划名额、考生学术背景等进行了明确。

一、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调剂系统开放时间:2024年4月8日00:00—12:00(合计12小时)

请调剂考生确保本人电话信息准确无误,并保持手机畅通和及时进行相关确认

二、调剂工作程序

1.发布调剂专业计划名额信息

2.考生按时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

3.学院根据报名情况,按照相关要求择优选定拟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并通过调剂系统向考生发送拟复试通知,并在学院官网公示拟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考生务必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同意复试”及拟录取后的“待录取”的确认

5.考生按照复试方案工作中的具体要求进行调剂复试工作

三、调剂复试时间、内容及地点

复试时间:4月10日下午13:30

复试内容:英语口试+专业面试

复试地点: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基础楼A座

★考生须按照复试工作人员通知要求提前了解复试分组、时间、地点等。

考生进校参加复试需刷身份证步行入校,不支持车行入校。

四、调剂专业招生计划与分数线要求

招生专业

(以代码为序)

进入复试成绩基本要求

调剂专业招生计划

(人)

总分

政治

英语

业务课

业务课二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331

47

47

71

71

16

★注:上述招生计划含拟调剂接收的各类型研究生。

五、调剂考生学科背景要求

调剂

接收专业

调剂考生初试报考背景

调剂遴选原则

初试报考专业

及其代码

其他要求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初试外语统考科目为英语(一)

(1)满足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复试分数线,并按照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

(2)考生一志愿须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3)考生本科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专业优先

(4)我院只接收初试外语统考科目为英语(一)的考生

六、调剂复试科目

科目

形式

满分

权重

时间

地点

综合面试

专业面试

100分

80%

15分钟

大兴校区基础楼A座

英语口试

100分

20%

5分钟

注: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满分为100分,作为复试录取的重要参考。加试科目有一门科目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七、调剂考生资格审核流程及要求

1. 资格审核

(1)材料审查时间

2024年4月10日上午9:00-10:00

(2)材料审查地点

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D323(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3)缴费

考生在审核资料现场扫描二维码缴纳复试费,缴费时需备注好学院和姓名,完成缴费后截图留存。复试费标准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费为人民币100元/人。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4)复试审查材料内容

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扫描件(必要)

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学位认证报告扫描件(往届生必要)

③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应届生必要)

④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必要,需含公章)

⑤初试准考证扫描件(必要)

⑥政审表(必要)

⑦北京建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必要)

★ 注意:

复试当天需要携带(1)身份证原件(2)准考证纸质版(3)政审表原件。

复试当天建议携带纸质版简历(不少于5份其他能够证明学术能力的相关材料。

政审表如复试当天无法提供,须在2024年4月19前将盖章的原件邮寄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未寄达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

邮寄地址:北京市大兴黄村镇永源路15号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老师,电话:13439388256

2. 违规处理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任何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复试比例

调剂考生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

九、调剂复试费用标准及依据

复试费标准按照《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文件规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费(收费编码:173056003)为人民币100元/人。

十、调剂最终成绩评定和录取

1.考生初试成绩(百分制)占总成绩50%,复试成绩(百分制)占总成绩50%,两者成绩合计为最终成绩。按考生最终成绩(包括初试和复试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所有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考生需参加体检和政审,体检或政审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4.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5.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6.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或者录取资格的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顺延。

十一、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入学后按照学校要求统一进行。

十二、查询事项

进入拟复试名单、复试成绩结果、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的通知公告模块公布(https://mayuan.bucea.edu.cn/),考生请自主查询。

十三、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接待电话:010-68322241/68364458

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1209317

受理投诉和举报部门电话:010-6120909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4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31日

1